2011年4月24日星期日

艺术?金钱?铜臭的艺术

我们姑且不论艾未未是不是真正地艺术家,他的作品有多少艺术的成份,但有一点是明确的,不管是什么,只要进行了交易,或者是有了收入,是一定要交税的。除非是个人收入不够法定的界限。这在哪个国家都是通理吧。
兽首,尽管是复制的,卖到了600万美元一套。不知道买它的人有什么感想。这个我们不想知道,只知道这600万美元,应该说是1200万美元,因为他卖了两套兽首,艾未未都收进了腰包,一分钱的个人所得税都没交。行为艺术?艺术地偷税漏税吧。
瓜子,陶瓷瓜子,1亿颗陶瓷瓜子,美其名曰是艺术,在网络上还大有人为其唱赞歌,说不管是不是好东西,起码有一点是帮助了景德镇的人创造了就业机会。就如在他自己的消息中说,这一亿颗陶瓷葵花籽(还不包括无数淘汰的次品),从5,6年前开始筹备,景德镇超过1600名熟练工历时2年多,近30道工序,纯手工制作。我一共做了三颗。工人说不合格,还淘汰了。参与葵花籽制作的近2千工人,大多数是景德镇下岗的年轻女工。作品给她们提供了一个展示传统技能的机会,这两年中也有了不错的收入。老艾说,他还会琢磨出新的作品,交给这些村民做,分享他们的快乐。
可我去了景德镇,那里的人并没有说这1亿颗陶瓷瓜子是一件好事。
再来看看上面这则艾未未自己的新闻中可以解读的东西。一是这些瓜子都不是艾未未亲手做的,他只是想了一个招,做的人也应该说真正的艺术家是那些帮助他做这些瓜子的工人们;二是拿这1亿颗瓜子做了什么,艾未未把它拿到了外国展览,把这些瓜子中蕴含的艺术部分窃为已有;三是老艾把这些原本作为行为艺术的东西做成了商品,卖钱了,而且还是天价,5美元1颗瓜子。我们不说他把这些瓜子的成就是不是艾未未的,也不说他得到了什么名,我们来看看他给了景德镇的工人们什么。1亿颗瓜子,每颗1分钱,总成本100万人民币;2000个工人,每个人得到了500元;做了5年,每个人一年只有100元。
亲爱的朋友们,擦亮眼睛算一下吧,艾未未得到了多少。可就是这样,他也未交一分钱的税。

0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订阅 博文评论 [Atom]

<< 主页